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

【日本美術譯聞】のん X 奈良美智的創作對談(美術手帖)




取材自:《美術手帖》2017,2月號

日本知名的當代藝術雜誌《美術手帖》,這一期的主題是「素人藝術」,因此邀請了以晨間劇《小海女》成名,私底下很喜歡藝術創作的女演員のん(本名:能年玲奈)與藝術家奈良美智,進行一場跨領域的對談。請教、分享彼此創作的心路歷程。

譯完這篇對談之後,也讓喜歡藝術的我,重新審視自己的創作之心,重拾畫筆,持續作畫。然後,之前讀過奈良美智自傳以後,真的很喜歡他對於「藝術」不設限的態度。也興起了親自走一趟青森縣立美術館的念頭,看看森林女孩,還有大狗!!


女演員のん向藝術家奈良美智學習「素人藝術」之心


不要太認真作畫



奈良美智(以下簡稱奈良):妳平時都畫些什麼風格的作品?

のん其實我今天有帶自己的素描簿來。

奈良:那麼我來講評吧?(笑)

のん:麻煩你了⋯⋯(笑)

奈良(看著素描簿的裝訂處留有顏料的痕跡)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種不經意留下的地方。(翻看裏頭的畫)妳通常都是什麼時候畫畫?心血來潮的時候?

のん呃,還有情緒亢奮的時候。

奈良(看著畫有女孩的作品)雖然你非常認真的畫她的臉,但我覺得毛衣顏色的部分,更加自由地將妳的情感直接表現出來。

のん所以沒有臉比較好⋯⋯(苦笑)

奈良不要太強調「有眼睛」的話,會比較好。

のん毛衣的部分,我再看一次覺得很像發霉(笑)。

奈良會嗎。我倒覺得很像到了秋天,會有綠色、黃色、紅色等森林顏色的變化。當我們描繪人物的時候,臉雖然很重要,但光看毛衣的話,若附上〈秋日風景〉的標題,可能會有更多的發現。仔細地看,也很像兔子或愛心的形狀。話說回來,妳從小就喜歡畫畫嗎?

のん我從小就很喜歡畫衣服或是公主。

奈良譬如說,比起衣服的樣子,如果是畫紙型的話呢?

のん我會用白色的布縫製裙子,然後也會在上面畫畫。做衣服是我的興趣之一,剛好去年一整年在縫製時,發現了布用的顏料。奈良先生都是什麼時候創作的呢?

奈良我的話會在很自由、很悠閒、時間很多的時候作畫。雖然我經常被大家說「你應該很忙吧?」但完全不是那回事。因為我不像上班族必須「按表操課」,所以可以隨心所欲的起床,再持續畫到累了想睡的時候。

のん你最近創作了什麼樣的作品?

奈良我最近的作品,應該是在新開的青森縣立美術館所擺設的六公尺高青銅像《Miss Forest/森林之子》。除了繪畫之外,我有時也會製作雕塑。畫作的話,我會更在意顏色,我希望畫出背景的明暗,或是加入很多色彩在眼睛、頭髮的部分,乍看之下像是未完成,卻能看見更多的可能性。比如說只畫出眼、鼻、口!

のん變得像是記號一樣嗎?

奈良對!就是記號。順道一提,我蠻怕在素描簿或是專用畫紙上作畫,反而比較喜歡直接畫在回收的披薩盒子,或各種紙箱、包裝紙,還有信封袋上。

のん這樣一來畫失敗的話,就可以直接丟掉。

奈良沒錯。對了,妳曾經畫過大尺寸的作品嗎?

のん應該要怎麼畫呢?

奈良因為大尺寸的畫無法看見整體的樣貌,所以一開始有點難,不過多畫幾次的話,應該就會習慣了。

《Miss Forest/森林之子》

種樹與旅行的理由


のん我很喜歡奈良先生的作品中,有點暴力、壞心眼的女孩。純粹是我自己喜歡邪惡的事情,也覺得掀別人的裙子很有趣!自己有類似的個性,我希望這點也能活用在演技上,再看看對方的反應。

奈良能做到這點,我想你已經擺脫束縛了。我也希望自己的畫作能釋放類似的感覺。好比眼、鼻、口,任誰都能畫得出來,所以更需要學習、精進自己的實力。若是發自內心情感的用色,就會像是剛才的毛衣,並非只是單純的上色,而是畫上各種紅色、藍色,混合之後,成為自己的東西,散發一眼就分辨得出來的個人風格。

のん你說的真有道理。

奈良妳希望以畫家的身分,從事什麼樣的活動?

のん我想嘗試很多事情。雖然有點貪心,我希望在自己的名字「NON」後面加上「創作藝術家」。如果是用平假名的話,就會有種業餘、靠不住的感覺(笑)。
(註:日文稱當代藝術家,多用外來語的Artist

奈良:平假名的「藝術家」似乎是個好點子!這樣的話就可以毫無壓力自由地創作。片假名的「Artist」可就辛苦了!

のん奈良先生也會感到有壓力嗎?

奈良創作本身是沒有,但對於觀眾的眼光會有點壓力。不同於以往,我的作品已經進入了藝術市場,對於某部分的人來說「商品」等同於「價值」,因此我會希望「更認真地創作」。我也會不為任何人而畫,創作好幾十張作品,彷彿回到學生時代的心情(笑)。但是啊,最近我除了作畫之外,也常透過種樹、旅行尋找創作靈感。

のん你種的是什麼樣的樹呢?

奈良像是兩百棵橡樹(笑)或是栗子樹、枹櫟等,總之就是什麼樹都種。我希望種出一座森林。還有我從以前就很喜歡旅行,20歲的時候曾經一個人到歐洲流浪。最近則是常到北海道。我是在青森縣長大,小時候也常去北海道,最近去了之後,才發現那裡還留下許多兒時常見的風景。在北海道結識不同的人也很有意思。像是有個人在一望無際的山丘上,開了一間養著羊的麵包店,到了那間店,可以邊喝咖啡,邊與店裏的貓、狗和羊玩上一整天。

のん當你旅行回來之後,就會馬上想要創作嗎?

奈良沒錯。比起說「畫吧!我要畫了!」我更偏向順其自然。通常來說,一般人都是從十八歲進入美術大學,學習專業的知識後,才開始創作。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此前的十八年歲月。所以如果我可以回到托兒所或十幾歲的時候,這段難以忘懷珍貴的十八年時光,就會成為我創作的靈感。我並不是從老師或教科書裡學習知識,而是以經驗為核心,從相關書籍中學習美術。不過,上了年紀之後(笑)感覺會變得遲鈍,書也讀熟了,話雖如此,書每個人都能讀,於是我又再度踏上旅程。但是妳還不需要那麼做,從內心自然湧現就好。

のん:是的,兒時的感受,長大成人以後也不能遺忘!

奈良我如果不畫畫的話,可能會成為一無是處的大人。思考著畫畫的事,將完成的事化作言語,今天才能這麼自以為是(笑)。

のん我高中的時候,也曾經向妹妹說:「姊姊如果不當演員的話,就會無所事事的死去!」(苦笑)



有興趣的話就會變得拿手 


のん奈良先生覺得像毛衣這樣的畫很美的原因是什麼?

奈良嗯~我想想喔,應該是上藝術大學之後,發現有比自己技術還要好的人在。或是到國外的美術館時,也有許多不知名畫家的優秀作品。所以我想「與其重視技術,還不如畫出個人的特色」。

のん我應該怎麼做才會進步?

奈良我認為不要馬上提筆作畫,先從寫詩或塗鴉開始,就會慢慢浮現形象,想到什麼就畫什麼。這樣的話,就能逐漸訓練技巧,也會了解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。挑戰自己不擅長的部分很好,但是看到自己擅長的部分不斷成長,也會感到很開心。比如說即便是一群稱作「素人畫家」的人,也是畫出自己想畫的東西,才會有說服力。

のん聽了您的話之後,我覺得跟演戲很像。如果是以提升技巧為目的,就無法考慮到觀眾是否覺得有趣。技巧熟練雖然是必要的,但直率地表現出所想的事更為重要。能夠與奈良先生產生共鳴,我真的非常高興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