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

【日本美術譯聞】筆之化身——《生活手帖》總編花森安治(下)



1948年  創刊號



(續上篇)


《生活手帖》的創刊
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花森安治從東京帝國大學畢業後,19374月長女花森藍生出生,那一年正逢他兵役體檢合格,隨即前往中國東北(舊滿州)從軍。1939年他因染上結核病,從戰地前線返國,待在和歌山的醫院中療養。途中曾寄宿在大阪心齋橋一間名為「松前屋」的鹹昆布老店,受到老闆很多照顧,此後他便時常關照松前屋,對當時所受的恩惠難以忘懷。
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隔年,他回到化妝品公司伊東蝴蝶園復職。當時一家三口居住在川崎市的井田。長女藍生還很清楚記得,她小時候曾被帶到多摩川樂園乘坐驢子,嚇得泣不成聲;她並回憶起中學時,只要問一點點關於歷史人物的事,不論是生平背景或經歷等等,父親都會詳實的從頭開始,鉅細彌遺地解說。


        1941年,花森安治30歲時,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。他以大學新聞助手的身份,任職大政翼贊會的宣傳部門。翌年,他以宣傳部的名義為寶塚劇團撰寫劇本。花森安治從未提及,戰爭中的幾句著名標語,是他所寫就的,像是「我們到勝利之前都要克制慾望」或「奢侈是大敵」。19456月大政翼贊會解散,8月戰爭結束。據女兒藍生回憶,他在戰後馬上於朝日新聞報社附近開了一間咖啡店,並在總編田所太郎的《日本讀書報》中,協助編輯及插圖的工作。就在此時,透過田所太郎的介紹,他認識了在編輯部工作的大橋鎮子。



大橋鎮子與花森安治合影


        當時芳齡24歲的大橋鎮子,為了出版對女性有助益的雜誌,向田所太郎諮詢意見。她向花森安治吐露,十歲的時候父親因結核病過世,母親獨自撫養三姐妹,並靠著變賣和服、首飾籌措她們上女校的學費;她希望讓這樣的母親感到幸福,因此,將助人視為自己的使命。花森安治為她的孝心深受感動,贊同地說道:「因為我的母親早逝,希望妳能替我盡孝道。」他再補充說:「我希望立下一個約定,就是打造出不再發生惡戰的世界;我想每個人若是能夠珍惜自己的日常生活,戰爭就不會發生了吧。


         1946年大橋鎮子等人在銀座成立服飾研究所。5月出版了《風格書》,她在序文中寫道:「我認為只要是認真思考自己生活方式的人,不論是誰,都會期望生活得愉快、美好。為了追求更有品質、更美好的事物,需要付出辛苦的代價。對我們而言,正確的意義就是『時尚』。」這番話宛如宣言般,印證在她之後發行的《生活手帖》。19489月,大橋鎮子創刊了《美麗的生活手帖》,並將公司名稱從「服飾研究所」改為「生活手帖社」。為了保持雜誌版面的美感與言論自由,她謝絕一切廣告贊助,並從第二期開始改為季刊。


        花森安治的原稿與插畫多是在大間的公共編輯室中繪製,唯有雜誌的封面,他會特別在貼有親筆寫著「禁止進入」紙條的個人工作室裡閉關創作。他還會在未完成的畫作上蓋布幕,不讓任何人在作品完成前窺視。


勢如破竹的《生活手帖》



1949年  第五期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957年  第38期


       1949年第五期的《生活手帖》,刊登了皇室成員東久邇成子的連載〈維繫家計之話〉,並在第九期〈風俗手帖〉專欄的〈味噌湯與內閣〉一文中寫道:「比起改變一個內閣組織,改變一個家庭的味噌湯口味,是更為艱難之事。」此後,這段話被頻繁地引用,也成為編輯部的座右銘。


        1953年大橋鎮子在港區的東麻布成立工作室,將雜誌名稱改為《生活手帖》。隔年的第二十六期中,首次刊登關於商品測試的報導〈襪子〉。文章的內容公開後,編輯部成員問道:「倘若《生活手帖》的銷量達到三十萬本,商品測試的結果公開後,應會大大影響製造商吧!」語畢,1957年第三十八期《生活手帖》的銷量突破了五十萬本。


        花森安治在工作上相當要求,對編輯的稿子審查嚴格,他會喝斥:「這也算是日文嗎?」頻繁地退回稿件,要求重寫,最後幾乎只剩下標點符號沒有修改過。即便如此,由於員工們都能感受到他真誠的態度,還是心甘情願地跟隨著他。


        1969年花森安治於京都採訪時,因心肌梗塞而病倒。約莫兩個月後,他將稿件、照片與資料帶進京都的Miyako飯店,完成第一百期的《生活手帖》。他在〈編者的手帖〉中說道:「《生活手帖》從第一期到第一百期,都是由我親力親為進行採訪、攝影、撰稿、設計版面、繪製插畫、校訂內容等。這些都是令身為編輯的我,最具有生存價值,且感到愉悅與值得驕傲之事。我希望能盡心地擔任編輯,至死方休,在那個時刻來臨前,我會持續採訪、拍照、寫作,讓紅色校正的筆染紅手指,無愧於現任的編輯重任。


        197110月,花森安治在他花甲之年,自選《生活手帖》中的報導,編輯成《一錢五釐之旗》[1] 出版。隔年,他在朝日新聞報刊登五篇〈吾的思想,吾之本色〉分享自己思考靈感的來源,他說:「我是一位編輯,就是一支筆的化身,我不說任何的論證,我不激烈抗議,我就是一支筆。


晚年



1978年 第152期
花森安治親自繪製的最後一本封面


        花森安治自1969年以來,雖然一直為心肌梗塞所苦,但他仍親自參與挑選員工旅行的場所。休假的時候,還會招集編輯部的員工,帶他們到遊樂園或淺草遊玩,兼訓練攝影技巧。他甚至會稱讚服裝配色得宜的員工,以及他們休假後分享的美味土產。平常工作時,他雖然總是怒氣沖沖,卻常在出乎意料的時刻讚美員工,讓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
        1978112日,即將於25日發行的第一百五十二期《生活手帖》校訂結束後,幾乎不曾休假的花森安治,隔天卻以感到疲累為由請假。14日的凌晨一點半,他因心肌梗塞再度發作而逝世,享年66歲。


        花森安治在第一百五十二期的《生活手帖》,留下一篇匿名的〈早春與青春〉,感嘆年華不再之憾,他說:「寒風觸碰著肌膚,路上的冷空氣陣陣逼人,明明還是冬天,卻宛如從空氣縫隙中,小心翼翼地掠過些許微弱的甜美氣息,觸動著等待著春天的少女心。青春呀消逝不待人,讓人感覺胸口鬱悶,寂寞的、苦澀的、喧鬧的,一回神它就轉瞬而逝。僅在我悠長的年歲之中,徒留悔恨與欣羨之情。



[1] 戰時刊載徵兵訊息的明信片價值一錢五釐,用以感嘆人命微薄。


★參考資料:
《暮しの手帖》官網:http://www.kurashi-no-techo.co.jp/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